页面

2010年11月13日星期六

觉得好吗?华文功课来的~^^

[守护]



语毕,台下的掌声随之而响起,男人欣慰地看着台下的众人。脸上露出了一丝淡淡的笑容。下台后,人们都含泪盈盈地微笑着,也对这男人感到欣慰。虽然他已成为了不平凡的人,但是众人怎么看都觉得男人心中还是留着一些遗憾。从男人眼中能看得出一丝丝牵挂,似乎想了起什么。典礼结束后,男人独自一人驾着白色的敞篷跑车,悄悄地离开了会场,也以安全的速度经过‘禁止笛声’的路牌弯进去了……


“妈妈……我有爸爸吗?”小男孩突然冒出的问题让在一旁说故事的妇人惊愕了一会。由于学校的同学都不愿意与他一块儿玩耍,甚至还取笑他是一个没有爸爸的孩子。小男孩就像受了许多委屈似的,一口气便把堆积在心中很久的疑问及不满说了出来。妇人当然知道小男孩的委屈,她告诉小男孩,爸爸现在在一个非常遥远的地方。


小男孩更是不明白了。既然我有爸爸,那他为什么不来找我们呢?他不关心我们吗?想着想着,小男孩更是不甘地撅着嘴,表示不满。妇人却指着窗外的夜空,向小男孩说道:“看见外边那颗最亮的星吗?爸爸就在那里看着你,守护着你!”


“守护?是……什么啊?”小男孩根本摸不着头脑。对于一个未满五岁的小孩来说,“守护”这二字是深奥了点。小男孩睁着他那双水汪汪的大眼睛凝望着妇人,希望妇人可以解决他心中的疑问。


妇人微笑着,用温柔的声音向小男孩解释:“守就是一种关注与等候,但并不一定要在守护的对象身边。护体现的就是一种抛却自身安危祸福的支持和维护。这就是守护,明白了吗?” 小男孩依旧听得一头雾水,他睁大了双眼,极力地摇摇头,向妇人表示不明白。妇人微笑着,也不再向小男孩多做解释,并继续说完故事。小男孩看见妇人又开始说故事了,马上钻进被子里,仔细的聆听,就这样慢慢地熟睡在薄绵上……


夜阑人静,在烛光飘忽的房间里,妇人放下手中的故事书,轻轻地亲吻着小男孩熟睡的脸庞,温柔的眼神洋溢着说不尽的爱,温暖的母爱填满了这狭小又简陋的房间。


时间一年一年地、一月一月地、一日一日地渐进,犹如从斜度极缓的长远的山坡上走下来。就在不知不觉之中,天真浪漫的孩子也“渐渐”地变成雄心壮志的青年。


“听着, 不要再带便当来学校给我了!要是让我朋友看到,怎么办啊!”一大清早,少年便大声嚷嚷地指责妇人。妇人不敢哼一句沉着头转身到少年的房里整理去了。


“还有,我房间的屋顶已经破了,到底什么时候才能修好啊?都已经快三个月了。” 少年继续唠叨着。妇人也不吭一声地走出房外。


忽然,妇人从木制桌上拍拍了一个大袋子,然后递向少年。妇人并告诉少年是个新书包。少年得知自己即将拥有一个全新的书包,心里已乐翻了天,迫不及待地想要瞧瞧自己一直都想要在开学前买的新书包。


期待地打开袋子一看,少年脸上兴奋与期望的表情早已经消失了。那是一个由妇人用碎布亲手所缝制的新书包。少年不屑地看了妇人一眼,狠狠地把碎布包扔在一旁便夺门而出。


“为什么?为什么我们家穷得连一个书包都买不起?为什么他们可以每天可以乘上豪华的车子来上课?为什么我一出生就没爸爸?为什么我总是要被人取笑,被人瞧不起?为什么我要在这样的家庭出生?为什么?”少年一路跑,一路发泄着心中早已累积的不满与不甘。


突然,大地晃动了一下,但只是轻微的小震动,少年没特别的留意,心里还在抱怨着上天对他的不公平。随后晃动开始加剧,部分的老旧瓦房开始倒塌,两旁的道路都被塌山毁掉了,街灯也完全中断。人们都忙着撤离,忙着逃跑。少年不由来地感到恐惧,感到不知所措,毕竟未遇过这种事,但他也只能随着人群跑呀跑……一直跑,跑……






“小心!”身后传来一股熟悉的声音,少年还来不及转回头,就被一个身子压在底下。当少年反应过来时,便发现妇人四肢撑地,腰背拱起,顶着残砖碎瓦废梁,而自己却躲在她挡住的空间下,不受一丝的损伤。看着妇人痛苦的表情却还努力地隐忍着,笑着对自己说没事,很快就会获救了。看着妇人的模样,少年早已热泪盈眶,豆大般的泪珠不听使唤地夺眶而出。心中的不悔、自责、愧疚,全都涌上心头。






房子全毁了;县城的水、电、气等公共设施全毁了;剩下的只是荒废而倒塌的建筑物。一尘尘泛黄的雾气围绕了整个灾场……有些人伤势严重、有些死亡、有些下落不明,而那些没来得及逃的居民全部被塌方的山石都给活埋了。有的孩子一直喊叫着妈妈,但没人回应;有的人被逼要据掉腿,手臂……令人心酸。场面一片混乱,一具具全身灰兮兮的尸体从中抬出……






顺着求救声音的搜索,发现是从一片废墟中传出来的。拔开废墟,救援工作人员发现了妇人及少年。伤痕累累的妇人还不住的叨念着:“快救我孩子!快救我孩子!”当她发现救援工作人员小心翼翼的把少年救上来以后,在得知自己的孩子安全了,心情一松,便晕倒了……






推开房门,男人慢慢地走向妇人的身边,静静地坐在病床旁置放的椅子。周围的环境是多么的宁静,静得就连一枚针掉在地上也听得见,四周的气氛相比起来也显得有些沉重。此时男人打破了片刻的宁静……


“妈……我成功了,您的孩子出息了。”少许的泪珠在男人的眼里直打转着,眼睛慢慢地烧红了。“要不是当年您救了我的性命,我不会活到现在。”男人哽咽着地说道。


“现在,就由我来守护您了……”心里在说着。

1 条评论:

  1. 这文章少了一些东西,不过,还不错。有一丝丝的感动。=)

    回复删除